五大買樓講價技巧

28Hse Editor  2020-02-25  #Buy homes #Wed Property Focus
五大買樓講價技巧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五十八期 2020年2月26日] 樓市被不明朗因素籠罩下,有的業主急於放盤套現,因此不少市民趁機入市。買樓就是人生最大的投資之一,務求慳得一蚊得一蚊,就算平時多麼不喜歡講價,買樓時也一定要講價。

講價是一門好深的學問,不夠落力的話,買家又未能以筍價入市;講價技巧欠奉,隨時得罪業主,談判破裂,甚至會被人趕走。就此,筆者歸納了一些講價技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做足功課,熟悉行情

買樓講價前,最先要了解該區的放盤資訊,除了可從地產代理口中得知,買家亦可以自行上網搜尋有關資訊,包括心儀屋苑或大廈最近1至2個月的成交記錄、現正放售中的樓盤叫價,以及了解同區買賣市況等。

現時網上搵樓平台已相當普及,買家可以隨時隨地得到大量買樓資訊作參考,亦可以成為其中一個講價的指標。比如說,心儀單位的叫價高於其他同類型放盤,買家可以用此原因去嘗試壓價。

2. 了解業主底牌,切勿喜形於色

可以旁敲側擊以了解業主底牌,例如詢問代理關於業主放盤的原因,是因為移民、急於換樓、需要資金周轉,還是其他原因,以知道業主放盤的逼切性。愈清楚對方底牌,對自己就更有利,方便制定合適的議價技巧。

買家切勿喜形於色,即使有多喜歡該單位,亦不要表現出現,否則業主不會願意減價的。除此之外,買家態度要企硬,切忌心急追價,亦可明確向代理或業主表示提價空間有限,若不接受,就不會再作考慮。

3. 苦肉計

適當的溫情牌亦是講價技巧來的,如首期是很辛苦儲來的、上車預算有限,或者外母要我們買樓才可以結婚等,希望業主會被打動,最終成功爭取更多議價空間。切記,千萬不要跟業主說上車是靠父幹的,難以說服人減價。

4. 表示誠意,速戰速決

打動業主要靠誠意,不妨可以睇樓時已準備本票,讓業主知道自己是實客,並非「混吉」。此外,買家亦可多付一些訂金,或者縮短整個成交期,以向業主顯示誠意。而當雙方傾好價錢後,買家最好儘快下決定,以減低突然變卦的機會。

5. 物業質素

這亦是最難拿捏的部分,過於貶低單位,很容易形成反效果,最壞情況會被人趕走。不少買家以單位裝修殘舊、有滲水問題去要求業主減價,因為買家日後需花錢去裝修或修理。

講價的方法千變萬化,誰能預料到那個方法才是最有效,因此上述的講價技巧只供大家參考,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執生,見機行事。最後,筆者祝大家講價成功,早日覓到心儀單位。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8(反映2020/02/10至2020/02/1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02%,較上年同期上升4.64%。

當中,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新報166.17,按周上升1.01%,較上年同期上升7.76%。其次為港島區,最新錄得184.25,按周上升0.17%,較上年同期上升3.42%。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均錄得跌幅,分別按周下跌0.62%及0.52%,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64%及2.41%。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百福花園2房 $683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安福閣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451平方呎,2房,座向北面望樓景,獲區外上車客以$683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144,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嘉湖山莊3房 $648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謝利官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嘉湖山莊6期5座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623平方呎,3房連套房,累減$52萬,獲區內首置客以$64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401,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華凱大廈3房 成交價$888萬--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北角華凱大廈成交,單位為B座低層01室,實用面積681平方呎,3房望街景,獲區外換樓客以$88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40,屬市價水平。


-- 屯門市廣場2房 $460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市廣場3座中層J室易主,實用面積353平方呎,2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客以$46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31。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