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熱線】按揭放寬全面睇(二)

28Hse Editor  2019-11-08 

經絡按揭轉介高級副總裁曹德明

上一篇向大家講解在施政報告中,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後,首置客考慮置業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要符合「首置客」的定義、首期減少但入息要求相應提高,以及保險費增加,今篇會繼續向各位講解另外一些注意事項:

4. 不適用購買「即供」樓花

在新措施下,按揭保險放寬樓價範圍只適用於已落成住宅物業,而購買樓花則要視乎選擇「即供」還是「建築期付款」。一般情況下,樓盤於發出入伙紙及滿意紙後,買家申請按揭時所簽的是現樓按揭契,便合乎已落成物業定義。因此,若買家選擇「建築期付款」(待樓宇建成,業主收樓後才開始供款)便有機會受惠。相反,「即供樓花」(購入樓花後,立即開始供款)則不適用於新措施。

此外,建築期付款對買家(尤其是租屋或換樓人士)的資金運用上有更大靈活性,料1,000萬元以下的樓花盤,首置客採用建築期付款比例或會上升。但是,此方式影響發展商現金流,因此樓價折扣率較低,而且買家須承受入伙時估價不足的風險。

假設一個800萬元單位,按揭成數為九成,即借720萬元。但當物業落成時,估價下跌一成至720萬元,九成按揭只可借648萬元,準買家要另行支付72萬元差價。建議買家入市前好好考慮及評估自己的負擔能力、樓市狀況以及經濟環境等因素。

5. 免壓力測試卻審批需時

新措施指出即使首置客未能通過壓力測試,只要符合供款與入息比率50%以及繳交額外保費便有機會上車,不過措施至今實施約三個星期,暫未接獲成功個案。由於新措施頒佈後銀行需要更多時間消化,加上申請除經由銀行審批外,按揭保險公司亦要作出批核,意味審批時間將會延長。

另外,亦有消息指未能通過壓力測試的買家,按保公司亦要求額外增加10%保費。所以在安全情況下,建議買家最好能通過壓力測試,以減少額外開支。

6. 可允許轉按但規範甚多

過去不少置業人士於罰息期過後便考慮轉按,以獲取現金回贈之餘,樓價上升後更有機會套現再置業。惟運用新按保措施的槓桿轉按要面對多重規範,包括不能套現、繳交新保費及最高只能承造八成按揭。

而且,保費動輒十多萬元,業主要考慮是否需要。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