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熱線】按揭難題三寶-凶宅篇

28Hse Editor  2019-10-11 

經絡按揭轉介高級副總裁 曹德明

近日一套電視劇講述一棟鬧鬼舊式大廈的靈異故事,劇情曲折迷離,引人入勝。不過,現實中如果你購入了上述大廈的單位,分分鐘很頭痕,皆因「凶宅」、「樓齡高」、「劏房」堪稱為按揭難題三寶,筆者將分開三篇逐一解說。

首先先講凶宅,以往銀行會視「凶宅」為另類物業,一般處理此類按揭申請時會較為謹慎,甚至拒批。不過,近年銀行對按揭業務持更開放及積極的態度,加上比起怕鬼,更多人怕上不到車,一般凶宅比普遍單位有一成至三成的折讓,因此間中亦有凶宅低於市場成交的個案,亦有機會承造按揭。事實上,凶宅轉手獲利的新聞不時出現,部分更成為拍賣場上買家爭相競投的對象,承接力不容忽視。

凶宅也「分級」 「手」多易按揭

市場上對凶宅沒有統一的準則或定義,一般泛指於單位內非自然死亡個案,即例如燒炭、跳樓、甚至兇殺案等;而自然死亡如老死、病死則不算凶宅。事實上,官方沒有正式記錄凶宅的相關數據,資料一般存於各估價行的內部記錄內,因此每間銀行對凶宅的紀錄及審批結果都有可能有異。一般來說,銀行委託估價行進行估價時,估價行會依據內部存檔及翻查新聞確定單位是否凶宅,銀行亦會考慮單位未來的估值及轉售能力決定是否批出按揭。試過有位客人的單位被估價行列為凶宅但原因未明,銀行由於未能衝量單位的轉售能力而拒批按揭,後來客人找出當年的事發新聞,原來單位內發生過跳樓事件,銀行其後衡量單位地段位置及升值潛力後,估價行作出一定折讓價,最後批出了六成按揭予買家。因此,銀行決定批出按揭與否,亦會視乎單位「凶」的程度及未來潛力等因素。若然單位曾經是凶宅但已轉手數次,批出按揭的機會便更加大。此外,位於事故單位的毗鄰或上下層單位,銀行亦有可能批出較少成數的按揭或調高按揭息率,不過「凶」的程度絕對比事發單位來得少,審批準則亦較為寬鬆。

唔想買凶宅 資料要搜集

如擔心購入凶宅,可留意以下幾項小貼士。第一,準買家可透過向地產代理查詢,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操守守則》,從業員有責任向買家透露打算購入的物業是否凶宅。第二,如使用銀行網上估價服務但未能取得估價便要小心,因該單位亦有可能是凶宅,準買家宜網上多作資料搜集。第三,有意購買凶宅人士先向多間銀行進行估價,或尋找按揭轉介幫忙。

更多經絡按揭轉介資訊:www.mReferral.com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