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收遮 十大屋苑估價跌5%

28Hse Editor  2019-09-01  #New Properties

業主要錢唔要貨 低過估價都照沽

本港受到中美貿易戰及本地連串暴力示威夾擊,市場充斥一股恐慌,零售、飲食、酒店和旅遊等行業在飽受摧殘後,經已面目全非,過往人山人海、食肆排隊等位的光景不再,最近傳出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甚至有酒樓突然結業並拖欠員工薪金等,通通反映經濟已處於懸崖邊,甚至是墮入深淵的開始。作為樓市領先指標的十大屋苑銀行估值已有下調跡象,普遍下調5%。有按揭代理表示,如外圍經濟出現重大風險時,銀行估值便會收緊,甚至向業主「call loan」,買家入市宜檢視自己的飯碗是否穩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最新查閱之銀行網上估值,與6月比較,除鰂魚涌太古城單位銀行估值仍錄得少許升幅之外,其他屋苑估值均錄得下跌。香港仔中心個別銀行估值下跌近半成,而九龍區的美孚新邨、麗港城及淘大花園也錄得跌幅,後兩者估值跌幅更高逾一成。至於新界區的元朗YOHO Town、天水圍嘉湖山莊及粉嶺花都廣場估值下調明顯,跌幅介乎約一成至一成半。

太古城2房低估值6%沽

香港置業的布家良表示,鰂魚涌太古城近日成交非常冷清,自8月中旬起已有達十數天未出現成交,對上成交單位為高安閣低層F室,面積503方呎,2房間隔。原業主最初叫價980萬元,其後減40萬元,以940萬元售出,呎價18,688元。匯豐銀行對上址初步估價為997萬元,成交價較銀行估值低約6%。

布家良指,由於屋苑交投較少,銀行對屋苑估值未有大幅下調,不過現時有部分業主下調叫價,如元宮閣低層D室,面積702方呎,業主日前放盤叫價1,400萬元,其後調整至1,350萬元待售,較匯豐初步估價的1,438萬元低約6%。布家良補充,屋苑現時有約300間放賣盤,2房一般叫價由900萬元起,但較今年高位的950萬元減少。

至於九龍區,世紀21康聯地產的康向斌透露,油塘麗港城業主近日見市況轉差,紛紛擴大議幅促成交易,故此本月成交量不算太差,8月初至今有約11宗成交。市場消息指,最新錄得35座中層G室易手,面積517方呎,屬2房間隔,望園景,最初開價820萬元,其後曾調整叫價至750萬元,曾有買家還價720萬元,但當時業主認為「太平」不賣。惟市場整體氣氛轉差,業主心態睇淡,最終以715萬元易手,累減105萬元或12.8%,呎價13,830元,低市價約3%至5%,造價較匯豐網上估值的787萬元低約9%。

代理指「埋身傾」肯減半成

康向斌補充,屋苑業主態度軟化,惟屋苑以用家為主,業主惜貨而售,未有大幅下調叫價個案,需視乎買家有無「實票」,大多「埋身傾」後肯減約半成。另外,銀行估值亦有下調趨勢,普遍單位估值較數個月前下跌約5%。

嘉湖山莊四成業主肯減價

新界區方面,上車盤林立的天水圍嘉湖山莊近日成交減少,中原地產的杜官賜透露,本月暫錄15宗成交,其中8月25日錄得賞湖居5座低層G室成交,面積548方呎,3房間隔,以549萬元易手,呎價10,018元。中原伍耀祖亦透露,屋苑近日有達四成業主減價,平均減幅介乎1%至4%,包括景湖居7座低層C室,原叫價600萬元,其後減至595萬元,見近日情況惡化再減至580萬元,累減3.3%。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