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性需求成支撐樓市的因素之一

Blog  2019-01-24  #Mr. Poon
踏入2019年多過一手樓盤以「低價推盤」 策略,例如大埔新盤<天鑽>更低於區內二手樓價發售,成為市場焦點,入票數目反應理想。另一邊廂,香港首富李嘉誠在長江集團週年晚會上短評樓市,提醒大家留意外圍風險,預測全球今年經濟較差,很多國家增長仍然緩慢,他表示如果置業自住且有能力供款,仍然可以吸納。留意到某些新樓選擇建築期付款(下稱"建期"),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例如馬鞍山<泓碧>近56.8%買家選用「建期」,這是否不健康的現象?

一般新樓付款方法主要有三項,一) 即供付款;二)二按付款;三)是「建期」付款。 選擇「建期」上升,反映什麼信息:

1) 成交增多,表示買家對後市仍然有信心;
2) 換樓者選擇「建期」,表示他們資金未回籠,需
要時間套現手持資產,包括股票、二手物業等。但感覺新樓現價吸引,以「低市價」 先購入物業,並部署「低買低賣」放售現有二手物業;
3) 仍然有大量的剛性需求,以下數據可以得知,分別根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有近51,800宗的婚姻登記、根據居民政事務處2016年單程證持有人抵港人數為57,400人、根據房屋署資料,自2017年10月收緊富戶政策,公屋戶怕超越富戶資格被剔出而删除戶籍的個案,2018年首三季已有32,200宗等,以上人士都會增加住屋需求。最近,因外圍氣氛轉差,包括中美貿易戰、息口上升、中國經濟增速減慢、英國可能脫歐、 美股下跌等,都令消費及置業意欲下降。但這種氣氛估計會在下半年慢慢明朗化,置業的氣氛會再次重現。

一二手即將復甦 膠著情況得以改善

另外,留意到上年只是個別發展商提供二按,今年明顯多了發展商加入,再加上一手定價不會太進取,估計上半年一手成交量會錄得5%升幅。二手市場已經歷近半年的拉割局面,業主慢慢明白到在高位要調整10%左右才會錄得成交,加上早前購入新樓的買家需要套現現有的二手物業,預測他們將以「低買低賣」的價格放售,對早前堅持高價放售或議價空間少的業主有一定的壓力。新一批的貨源將會出現,相信二手的成交量也會較上年下半年明顯上升,但估計二手上半年總成交量不會超越上年同期,原因是二手放盤仍然受「辣招」影響,供應不多。但上年出現的買賣雙方膠著情況,估計會慢慢減退。

「建期」持續上升會否形成不穩定風險及令按揭質素下降,則再需要進一步觀察,短時間未能確定,始終剛性需求仍然存在。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潘sir 簡介:
▪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副主席及專業培訓部召集人及總會「專業學堂」創辦人及一手物業部總監;
▪職業訓練局(VTC)房地產服務業訓練委員會委員,
▪【聯萬地產集團】及【珀置地產】創辦人;
▪潘sir《樓市新思維》專欄作家;
▪從事地產代理超過 20 多年,業務包括:一二手物業、海外物業、重建發展、項目策劃、專業培訓等工作;
▪擁有中國房地產專業人員認證牌照;
▪曾獲「最受歡迎傳媒獎」及「最具新聞觸角獎」等多個傳媒人氣獎項;
▪個人 facebook 專頁粉絲人數已突破10,00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