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調高長者合資格年齡,對房屋政策有什麼影響?

28Hse Editor  2019-01-22  #Wed Property Focus
若調高長者合資格年齡,對房屋政策有什麼影響?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零二期 2019年1月23日] 有鑑於香港的人均壽命延長,以及將退休年齡延至65歲的趨勢,政府宣布由2月1日起,申領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升至65歲。如果因為香港人口老化,政府將此年齡限制延伸至房屋政策,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事實上,與長者有關的房屋政策並不少,包括公屋、居屋及長者屋等,一般都以60歲作為長者資格的年齡,可享有優先和加快獲得房屋資源分配的福利。如果政府調整計劃的申請年齡門檻,相信有數以十萬計市民受到影響。

現時有什麼計劃涉事呢?先講公屋吧,房委會設有「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人配屋時須年滿60歲,符合資格的申請通常會比一般家庭申請較早獲得處理,現時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9年,仍保持輪候時間為三年的目標。

此外,政府亦推出「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為家有長者的公屋申請者提供優先編配單位的機會,以鼓勵較年青的家庭照顧年長父母或親屬。如果政府調高者門檻,沒有延遲退休的長者變相面對「福利空白期」。

居屋亦設有長者優先揀樓,凡具普通綠表資格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白表核心家庭的申請人,有一名成員是年滿60歲的年長親人,可以選擇「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以提升選樓次序。

除此之外,房協也有推出長者住屋計劃,比如長者屋北角「雋悅」及筲箕灣「樂融軒」等。雖則現時未有消息指政府有意調高門檻,從以上的計劃來看,如果政府真的要改變,難度並不低,而且影響甚廣。

其實,關於長者房屋政策原意是好的,但同時亦會引起社會的爭議,尤其是不少人為了縮短排公屋時間、或者較容易居屋中籤,而利用老人家名義申請,導致資源被濫用,此舉令不少上樓無望的人大呼不公平。

但人生往往就是這樣不公平,因此筆者認為,政府為了減少不公平的情況,有些計劃可考慮減少或不設有長者限額,以增加其他人的上車機會,就好像首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煥然懿居」,計劃沒有長者快隊。

「煥然懿居」的揀樓次序為2人以上家庭揀樓會有優先權,其後就是一人申請者揀樓。根據有關次序,同時段會有10組揀樓,6組2人以上家庭申請者先選,之後4名一人申請者。此舉無疑增加了「家無長者」的揀樓機會,以減低不公平的情況。

無可否認的是,每個人對不公平的睇法各有不同,有長者的就會覺得「煥然懿居」不公平;無長者的就會覺得公屋、居屋不公平。其實,要真正解決不公平問題,相信要政府提供的房屋供應足夠才可以。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0.19(反映2019/01/07至2019/01/13(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01%,較上年同期上升1.60%。

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20%,新報179.8,較上年同期上升1.24%。而港島區跌幅最少,最近錄得176.09,按周下跌0.12%,較上年同期下跌0.51%。九龍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66.55及155.34,按周分別下跌1.23%及1.70%,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64%及3.33%。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3房 $666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愉翠苑分行高級分行經理吳元利表示,新近促成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32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451平方呎,3房1廳間隔,座向東南,外望園景及山景,單位原開價$735萬,減價$69萬,獲用家以$666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797,屬市價水平。


-- 屯門居屋翠寧花園3房 $338萬易手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翠寧花園5座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2廳,累減$82萬,獲區內首置客以$338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709,稍低市場價成交。


-- 旺角富榮花園中層戶 成交價$666.8萬--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日前促成旺角富榮花園15座中層H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間隔,望內園景,成交價$666.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264。


-- 元朗公屋朗屏邨3房 $275萬易主--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元朗公屋朗屏邨3座高層12室,實用面積490平方呎,3房1廳,獲區內首置客以$275萬(未補地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61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土瓜灣Downtown 38加推66伙 --
新地旗下的土瓜灣Downtown 38早前上載第三張價單,涉及66伙,包括46個一房及20個2房單位,折實售價$565.38萬至$793.79萬,呎價$18,721至$20,962,銷售安排將會稍後再公布。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是次以原價加推,因為今批單位大部分為向南優質單位,價錢調整屬座向及景觀分野。而項目餘下7伙特色戶,有意以招標形式出售。
-- 嘉里筆架山龍駒道項目命名為緹山 --
由嘉里發展的筆架山龍駒道項目,現命名為緹山。項目由分層住宅以及洋房組成,提供45伙,分層面積1,800至2,500多平方呎、洋房最大達7,000平方呎,預計關鍵日期為今年12月31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