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懿居」62折推售,設9成按揭

28Hse Editor  2019-01-08  #Wed Property Focus
「煥然懿居」62折推售,設9成按揭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期 2019年1月9日] 千呼萬喚始出來,市建局推出的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一直只聞樓梯響,日前終於公布了銷售細節。對於用盡千方百計亦未能置業的夾心階層來說,這無疑是天大的喜訊。

「煥然懿居」位於紅磡鶴園街8號,設有2座,合共提供493個單位,當中450個單位以首置方式出售,實用面積介乎261至507平方呎,部分連平台,當中約有8成屬於開放式及1房,其餘為2房。就此項目,單人申請者只可購買開放式或1房,而家庭申請者則可自由選購。

屋苑設有平台、私人兒童遊樂場及會所等,滿足住戶的休閒娛樂需要。而單位內配備微波爐、爐頭、雪櫃、洗衣機等用具,惟開放式單位內不會配備洗衣機。如果有洗衣需要的,可考慮自行安裝洗衣機,或者付費享用3樓平台內的共享洗衣廊(設有6部洗衣機及6部乾衣機)。

申請資格呢?申請人須年滿18歲,並在港居住滿7年或以上香港居民;申請人及申請表上所有家庭成員,須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同時並無享用由政府、房委會或房協提供的房屋資助。

價錢方面,項目現時訂定以市價62折發售,售價由$314.2萬至$660.5萬不等,平均呎價$11,692至$13,969。首置上車盤亦設有轉售限制,業主在購入單位的首5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其單位;5年後,業主可以選擇補地價後在自由市場出售或出租。

至於入息及資產方面,二人或以上家庭每月總入息為$57,001至$74,100,資產限額為$255萬;而1人申請者的入息為$28,501至$37,050,資產限額為$128萬。

「煥然懿居」於1月3日至23日接受申請,並將於3月抽籤,6月揀樓,預料2020年4月30日入伙。二人或以上家庭與單身申請者配額比例為6:4,家庭申請者優先揀樓,每日安排6個家庭及4個單身申請者揀樓。

現在尚未知道市場對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反應如何,但價單一出,不少人反映項目呎價甚高。其實現時公布的價錢未必是最終價,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透露,市建局將於「煥然懿居」揀樓前,再找專業測量師估價,若市價持續下跌,不排除調整現時62折。

有不少人會將港人首置上車盤及居屋混為一談,在此,筆者想提醒大家一點,雖則兩者均為資助房屋,但並不相同的,尤其是申請按揭部分,大家必須多加注意,以免因未能上會而要撻訂。

居屋申請按揭時會有政府作擔保,有按揭還款保證的;而港人首置上車盤是沒有的,但可經按揭證券公司申請按揭保險,最高可做九成按揭,而申請人的供款與入息比率則一般以50%為上限。

不過,若有關買家所採用的按揭保險,超越現時按揭保險計劃的適用範圍,保費將比現行的高出1成,以彌補所承受的額外風險。如果未能通過銀行壓力測試的買家亦不用擔心,保費會因應風險作額外調整。

筆者相信,項目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因為是市區項目,交通方便,迎合打工一族的需要,但隨著市場樓價愈來愈低,其吸引度相信亦會隨之降低,所以當樓市有下調迹象時,調整項目價錢是必須的。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4.49(反映2018/12/24至2018/12/30(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07%,較上年同期上升5.74%。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16%,新報172.59,較上年同期上升5.95%。而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62%,最新錄得159.55,較上年同期上升5.45%。港島及新界(東)區分別錄得182.43及181.06,分別按周上升0.04%及0.01%,較上年同期針分別上升5.60%及4.82%。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觀瀾雅軒2房 $830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港城廣場高級分行經理蔡蓓表示,新近促成馬鞍山觀瀾雅軒成交,單位為4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586平方呎,2房1廳間隔,座向西北享海景,單位原開價$850萬,後減價$20萬至$83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164。


-- 屯門美樂花園3房 $610萬易主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邱家邦表示,日前錄得屯門美樂花園5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694平方呎,3房2廳,擁開揚遠景,獲買家以$61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790,屬市價成交。


-- 火炭穗禾苑2房 成交價$397.5萬--
世紀21陽光物業區域經理陳世民表示,日前錄得火炭穗禾苑B座(豐逸閣)中層12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57平方呎,2房間隔,單位原開價$450萬,後減至$397.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698。


-- 屯門良景邨低層戶 $210萬沽出--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陳秀春表示,新近促成屯門良景邨6座低層16室,實用面積485平方呎,獲一名區內白居二客以$210萬(未補地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4,330,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The Carmel上載樓書 --
由永泰地產發展的屯門The Carmel上載樓書,項目設有2座住宅大樓及48座洋房,提供178伙,包括130個分層單位,實用面積259至1,476平方呎,戶型由開放式至4房 ,而洋房實用面積由1,082至4,144平方呎,戶型介乎3房至5房。 項目亦公布首張價單,涉50伙,包括4個開放式、35伙1房及11伙2房,實用面積為279至805平方呎。項目將於明天(9日)開放示範單位及收票,最快下周發售,本周亦會推出洋房招標發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