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立法規管納米樓嗎?

28Hse Editor  2018-10-02  #Wed Property Focus
應立法規管納米樓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八十六期 2018年10月3日] 有人說納米樓是大勢所趨,也有人說納米樓湧現反映香港樓市的畸形,為了改善香港人的居住環境,應該要立法規管居住單位的最細面積。究竟納米樓的出現,是發展商無良,抑或是市場需要?

對於「納米樓」一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但其定義是什麼?納米樓泛指實用面積極細小的單位,並沒有官方定義。而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提出,以屋宇署定義計算,面積低於15平方米(約161呎)可劃線為納米盤。

在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期間,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土地使用率偏低,為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納米樓等問題,促請政府每年造地1,000公頃。

而公民黨議員譚文豪就認為,香港出現納米樓的原因是政府未有規管私樓單位面積,即使政府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但市場可隨意發展,發展商依然都會按買家負擔能力興建納米樓。

以上明顯是2個不同的觀點,撇除立法規管納米樓會否影響自由市場運作來說,筆者對立法抱保守態度,現在首要處理的應是香港樓價過高的問題。當單位呎價過高,市民難以負擔,發展商只好縮細單位的面積,令更多人有能力入市。

以恒基發展的西營盤藝里坊‧1號為例,1個實用面積230呎的單位,售價為約$690萬,即實用面積平均呎價$30,000。試想想,如果照這個呎價計算,興建一個400呎的,起碼逾千萬,又有幾多香港人可以負擔呢?

假若真的要杜絕納米樓,相信最治標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從樓價著手,即是要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當供應不足,而市場需求剛強,樓價自然會上升,香港覓地速度向來慢,要解決供應問題相信仍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再者,究竟以現時香港的狀況,限制興建納米樓又是否需要呢?事實上,香港與以前不一樣了,以前三代同堂住在一起,要的居住空間固然大,現在很多單身人士,或者不打算生孩子的夫婦為求有更多私人空間,都會考慮搬出去,需求增令納米樓應運而生。

由於戶均人數減少,故此即使居住在納米樓,人均居住面積不見得會比以前少很多。假設三代同堂有6個人,一同住在800呎的單位,人均居住面積為133呎,而2個人住230呎單位,人均居住面積為115呎,兩者相差18呎。

無可否認,以現時的情況來看,納米樓的存在是有一定需要,一來是價錢市民可以負擔的,二來市民對房屋需求大,尤其是年青人上車心態迫切,納米樓可以解決部分人的住屋問題。

立法不是不可以,只是現在並不是適當的時機,也許要等日後房屋供應足夠了才可考慮,但將會面對一大難題,就是要如何釐定納米樓的定義。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6.6(反映2018/09/17至2018/09/23(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與上周持平,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5.95%。

4個分區中,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跌幅,分別按周下跌0.8%及0.04%,分別錄得205.14及168.7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0.34%及15.20%。而九龍區錄得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45%,新報185.34,較上年同期上升17.25%。港島區亦錄得輕微升幅,按周上升0.01%,最新錄得191.72,較上年同期上升12.88%。

上周成交個案


-- 火炭穗禾苑2房 成交價$600萬 --
世紀21陽光物業區域經理陳世民表示,新近錄得火炭穗禾苑F座(慶安閣)高層02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50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享城門河畫舫景觀,原開價$630萬,後減價$30萬至$60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909。


-- 屯門山景邨高層戶 $290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山景邨4座(景華樓)高層11室,實用面積296平方呎,內籠企理四正,獲一名區內上車客以$290萬(已補地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797,屬市價成交。


-- 北角珠璣大廈2房 $450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珠璣大廈成交,單位為低層B室,實用面積464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南面望樓景,原開價$498萬,最後減價$48萬,獲買家以$4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698。


-- 屯門兆康苑低層戶 $563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屯門居屋兆康苑B座低層6室,實用面積553平方呎,3房2廳,附設企理裝修,累減$17萬,獲區外首置客以$563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181,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上源加推310伙 本周六發售 --
萬科旗下的屯門上源加推第三號價單,涉及310伙,包括36個1房、184個2房及90個3房,實用面積介乎335至829呎,價單定價$548.9萬至$1,191萬,價單呎價$12,298至$18,761,並於10月6日(星期六)進行銷售。
-- 油塘海傲灣上載樓書 --
由九建發展的油塘海傲灣上載樓書,項目提供646伙,包括69伙開放式、485伙1房及92伙2房,開價將參考啟德區一手樓價錢。項目明天開放示範單位予傳媒參觀,最快本周開價及下周開售,首批將不少於130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