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撃投資者入市是好事還是壞事?

28Hse Editor  2017-02-08  #Wed Property Focus
打撃投資者入市是好事還是壞事?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期 2017年2月8日] 登門拜年是農曆新年必備的節目,但總少不了有「問答環節」,比如「你幾時結婚啊?」、「你幾時買樓啊?」及「結婚後你會買樓,還是住在家中?」。事實上,問題令人尷尬,但的確帶出一個現象,就是人們通常將結婚與買樓掛鈎。

另一方面,不知不覺那個人有沒有樓,亦漸漸的成為社會衡量那個人成就的標準之一。所以,大多數市民都有「買樓夢」,為了儲首期而努力工作,為求有一天終可圓夢。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買樓又是否值得?是否好的選擇?

李嘉誠早前曾回答關於年青人買樓問題,他認為「自住幾時買都無問題,但炒樓就唔鼓勵。」究竟「自住樓幾時買都不會輸」是否必然?世事無絕對,如果明天樓市會大跌50%,但你今日就買了樓,付出的金錢多了一半,這的確是輸了,但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一般而言,自住樓不怕跌是對的,但前提是你短期內並沒有賣樓的打算,而且自身的收入是穩定,即使經濟變差,你亦可以繼續供樓,不會發生斷供或賣掉的情況。自住的話,樓價跌仍然需要住;如果樓市升的,資產可以增值其後再換樓,所以如果可以負擔到現時樓價的樓盤,自住樓真的不怕買。

反之,炒樓就必然有一定的風險,如果樓市升,炒家可以從中獲利;但一旦樓市向下調,或者經濟變差時,炒家沒有能力持貨,拋售物業令到樓價大跌,令不少物業變成負資產。有見香港炒風漸強,政府於2010年推出辣招,所有單位兩年內轉售均要徵收額外印花稅(SSD),因此短線炒家消失了。

樓市千變萬化,漸漸的變成投資者主導市場。為對抗熾熱的樓市,政府再次出手,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劃一提高至15%,而香港永久居民首次置業就豁免。新措施的出現,可阻止部分投資者入市,然而國森地產集團董事許畯森認為此舉卻打擊了租務市場的供應,而筆者亦認同其論點。

首先,我們先要釐清炒家及投資者的分別,這兩類人看似一樣,但實情有很大的分別。炒家是指利用低買高賣技巧,短時間內買賣獲利;而投資者則是指他們長線持有物業,並將單位放租,賺取租金,以獲取長期固定收入。

從租賃市場的角度出發,炒家並沒有任何幫助,而投資者則可增加租務市場的單位供應。事實上,當租盤供應增加,租金便有下調壓力,香港人租住的成本便會低了,從而解決了部分人士的住屋需要。但現在政府打撃投資者,租盤因而減少,租金反之有上調的空間。

雖然市場有意置業的人很多,但買樓須考慮周詳,樓是很多人一生人買最貴的一件東西,而且往往需要向銀行借貸,相信並沒有人會輕易決定。故此,大多數人都是選擇先租樓後買樓,如果租樓成本減少,他們每月可儲蓄的金錢多了,縮短其上車時間。

事實上,租盤主要是由投資者及業主提供,政府是次加重印花稅,在打擊物業投資者的同時,亦會打擊房屋租賃市場的供應,加重了市民租屋開支的負擔。話雖如此,「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投資者要入市,總是有方法,如一份合約買多個單位或「借人頭」買樓等,但究竟會有幾多投資者會這樣做?

政府的做法主要是減低買樓投資者的需求,理應對買樓自住者有利。但是現時樓價高企,有幾多人是可以未租樓先買樓呢?也許政府的政策對即將買樓的人有效,但實情卻會令另一部分市民變得更難上車,房屋問題仍然是難以解決。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45.89(反映2017/01/23至2017/01/2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62%,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10.56%。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東)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高達3%,新報150.89,而較上年同期上升9.74%。港島及九龍區則分別錄得157.28及144.76,按周下跌0.25%及0.3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0.63%及14.18%。而新界(西)亦錄得輕微跌幅,按周下跌0.40%,最新錄得131.14,較上年同期上升10.95%。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丹拿花園3房 $950萬易主 --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新近錄得北角丹拿花園2座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665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西面望開揚景,獲外區換樓客以$9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286,屬市價水平。


-- 屯門翠林花園高層戶 $31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巫嘉露表示,日前錄得屯門翠林花園成交,單位為C座高層4室,實用面積330平方呎,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31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394,屬稍低市價成交。


-- 西半山殷樺花園連車位戶 $1,725萬易手--
世紀21創建地產客戶經理余達文表示,西半山殷樺花園2座中層C室日前錄得成交,實用面積842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西北享開揚樓景,連車位,成交價$1,72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0,487,創該屋苑分層戶成交價新高。


-- 屯門麗寶大廈中層 成交價$253萬--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袁思賢表示,屯門麗寶大廈中層C室,實用面積248平方呎,客廳向東,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253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20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馬鞍山星漣海爭取月內推售 --
由長實發展的馬鞍山星漣海舉行記者招待會,公布項目最新部署。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星漣海已批預售,短期內將公布樓書,最快下周開放示位,以及爭取月內賣樓。 星漣海設有3座住宅物業,包括1至3座,當中2座細分2A及2B座,以及3座細分為3A、3B及3C座,合共提供454伙,實用面積738至1,732平方呎,提供3房至4房間隔。
-- 荃灣柏傲灣周五推售114伙 --
新世界旗下的荃灣柏傲灣公布新銷售安排,新一批單位連撻訂戶共114伙,將於本周五(10日)推售。單位包括6號價單共109伙,以及5伙撻訂戶,價單定價$560.8萬至$2,859.9萬,價單呎價$17,635至$24,901。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