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住宅今日撤辣 住宅不變

文匯報  2020-11-26 

件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下,價格已出現非常顯著下跌,政府亦就此類物業進行撤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讀施政報告時表示,行政會議已通過印花稅條例,由今日(26日)起將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DSD)辣招,非住宅物業印花稅由最高的8.5%,減至今日起的4.25%。至於住宅物業的辣招稅則繼續維持。

舖位價格較高峰跌17%

林鄭表示,由於受經濟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過去一段時間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及需求均已顯著回落,政府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故其行使法定權力,讓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由26日起生效。

她又指,會繼續留意非住宅物業市況,在有需要時會再次採取合適措施,以確保市場的平穩發展。惟她亦強調,在現時房屋供應緊絀情況下,住宅價格仍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水平,所以政府並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

政府消息人士指,現時工商舖物業價格比起2018至2019年的高峰期出現明顯下跌,其中工廈跌13%、舖位跌17%、寫字樓跌19%。而今年上半年工商舖成交量則比起2012年下半年(雙倍印花稅推出前)大跌八成。消息指,當時推出雙倍印花稅是為抑壓需求,而現時成交量已跌至低位,這次撤辣希望能幫助想出售物業套現的業主。

細碼工商物業料受惠

對於是次撤辣,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認為對工商投資市場略有幫助,但只能帶動1億元以下的細碼成交,尤其價格已大幅回落的商舖。由於幾乎所有1億元以上的物業均以公司名義持有,並多以公司買賣形式出售物業,所支付的印花稅遠低於買賣物業需支付的印花稅,無助帶動大碼物業的成交。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表示,撤辣變相所有工商舖馬上升值4.25%,政府再次改變遊戲規則,又會將樓市資金「谷」入舖市, 如果有1%至2%的樓市資金走向舖市,成交量馬上大升50%。他預計,民生區細碼舖位(3,000萬以下)價錢將有15%至20%升幅,核心區細碼舖位將有約10%升幅,其餘大碼舖位預計升5%至10%或者平穩。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