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對樓市影響大?

28HSE 編輯部  2015-07-14  #三地產焦點
股市波動對樓市影響大?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十九期 2015年7月15日] 兩地股市波動,對投資者造成心理影響,買樓情緒有所影響。未入市的市民,會卻步而延遲入市;而簽訂了臨時合約的人,可能會撻訂、取消交易;而持有物業而又想出售的業主,可能會減價速銷;而部分對股市失望的投資者或將轉投物業市場,可能會掀起棄股換樓潮。

再加上希債危機令市民對後市失去信心,市場不乏減價個案。新近錄得屯門兆康苑N座低層1室成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以$308萬(自由市場價)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890。據知,業主累積減價更達$22萬,減幅高達6.7%。

另外,亦有業主疑因投資股票失利而減價出讓,涉及單位為將軍澳怡心園1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604平方呎,業主原3月底開價$580萬,後因股市下跌而突然急求售,同日減價$50萬至$530萬出售,減幅達8.6%,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775,低市價5.4%出售。

除減價速銷外,新盤、二手及新居屋均錄得撻訂個案,當中受歡迎的新居屋荃灣尚翠苑亦有份,單位為C座35樓2室,上月以$277.45萬沽出,但有關交易早前已取消。若買家以白表資格入市,按10%訂金計算,則要蝕約$27.7萬;如以綠表資格入市,按5%訂金計算,則要蝕約$13.9萬。

股市和樓市具有較高的關聯度,究竟股市的波動對樓市影響如何?有人認為影響不大,有人覺得現在正是上車的好時機。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估計股市的下跌會影響本月物業成交量,料較上月減少50%,但如股市跌勢持續,屆時樓價亦少不免被波及。

他補充,在三辣招的拑制下,物業市場欠缺炒風,亦沒有過度借貸,跳樓貨欠問,金融風暴極其量影響一手開價及二手業主叫價。即使引發樓價下跌,相信亦相當輕微。

股市大跌觸發市場恐慌心理,部分業主減價,甚至取消交易。而筆者則認為,這些減價及撻訂個案屬個別情況,始終現時市場以用家為主,並不急於放盤,除非在股票市場輸到損手爛腳,要急於套現,否則大部分業主都會選擇「睇定啲」,慢慢部署下一步。

除此之外,物業屬長線投資,部份於股市失利的投資者可能會轉投物業市場,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股市波動對樓市有幫助,因反映買樓作投資價值更穩健。筆者亦認同此說,在通脹時代下,買樓是一個不俗的保值方法,而且風險較股市相對少,物業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

有不少市民擔心買樓後,樓價會大跌,害怕自己蝕錢,這視乎你怎樣看待「投資」這東西,有人認為投資只是代表賺錢,而筆者則認為買樓是保值多於賺錢。然而對「樓」一詞,不同人亦有不同定義,有人認為這只是一件賺錢工具,亦有人買樓是為自住,當然最多人希望是自住的同時亦可保值。採取不同心態的人,對樓市的升與跌有不同的心態,樓市與股票市場表面上相似,但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市場。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3.15(反映2015/6/29至2015/7/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29%,但較上年同期上升16.05%。

本周四個分區僅得九龍區錄得跌幅,最新錄141.06,按周下跌2.44%,較上年同期上升14.94%。而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新報126.99,較上周上升1.55%,較上年同期上升21.30%。港島區新報155.34,按周上升0.36%,較上年同期上升15.74%。新界(東)區較上周上升0.58%,最新錄得150.12,較上年同期上升19.20%。

上周成交個案


-- 南濤閣3房$530萬易手 成交價及呎價創新高 --
世紀21怡和地產經理尹美嫦表示,新近錄得黃竹坑南濤閣2座中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590平方呎,建築面積718平方呎,採3房間隔,向西北望山景,獲綠表客以$530萬(居二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83,而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382,創該屋苑居二市場成交價及呎價歷史新高。


-- 峻峰花園園景 低市價3%易手 --
世紀21溢榮地產客戶經理林曉怡表示,新近錄得筲箕灣峻峰花園成交,單位為E座中層08室,實用面積450平方呎,建築面積534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公園景,成交價$58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67,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1,011,其成交價略低於市價3%。


--時代廣場高層戶 $9,000租出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林英傑表示,屯門時代廣場日前錄得一宗租賃成交,單位為E座高層12室,實用面積346平方呎,建築面積452平方呎,2房1廳,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9,000承租,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6,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9.9。


-- 兆康苑2房 $365萬市價成交 --
萬怡置業龍超君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兆康苑成交,單位為N座高層8室,單位實用面積483平方呎,建築面積587平方呎,2房2廳,獲區內首置客以$365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557,建築面積平均呎價$6,218,屬市場價成交。


-- 荃德花園低層 $1.13萬出租 --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劉小姐表示,日前荃德花園錄得一宗租賃成交,單位為B座低層H室,實用面積320平方呎,建築面積439平方呎,以$11,300租出,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租$35.3,建築面積平均呎租$25.7。


-- 荃灣中心10座低層戶 $411萬易手 --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劉小姐表示,日前荃灣中心錄得一宗買賣成交,單位為10座(北京樓)低層B室,實用面積460平方呎,建築面積573平方呎,獲同區換樓客以$411萬承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35,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173。

新盤動向


-- 溱柏加價12%推特色戶 溱林推獨立屋 --
新世界旗下的元朗溱柏,早前(13日)上載最新銷售安排及價單,推出6座頂層相連單位27樓B室,實用面積約1,345平方呎,加價約12%。項見另推出4個車位,其中63號車位定價$140萬,創項目車位定價新高。 上述加推單位將於本周五(7月17日)上午10:30接受登記,11:00抽籤發售,而加推的車位則即時生效。 同時,發展商加推溱林B11號屋,實用面積約2,439平方呎,將於本周五(7月17日)上午11:00接受登記,11:30抽籤發售。


-- 喜薈最快本周四開放示位 --
由房協發展的長沙灣喜薈,樓書已於早前上載至物業網頁,項目提供350伙,實用面積由381至674平方呎,主打2房單位。 據市場消息指,喜薈已舉行誓師大會,最快本周四(16日)開放示位,並將於本月內(25日)推售;若喜薈銷情理想,不排除與喜盈及喜韻的銷售方式一樣,其後緊貼推出喜漾。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